南京商业学校专业群建设规划

来源:编辑:2016-04-15

南京商业学校现代化专业群建设规划



加强专业建设,是职业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举措,是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科学发展、优质发展的核心环节,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南京商业学校制定《南京商业学校“现代化专业群”建设规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以提高质量为基本任务,以促进就业为行动导向,以服务发展为主要目标,主动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主动迎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战略机遇,进一步推进职业学校专业结构调整,着力提高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水平,特别是专业群集聚发展水平,打造一批能够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的现代化专业群,推动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二、建设目标

按照“突出优势、聚焦特色、创新机制、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实施现代化专业群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在南京商业学校建设的现代化一批优秀的专业群。

南京商业学校专业群和专业方向一览表



专业群

专业

专业方向

财经类

会计

金融会计

会计电算化

会计电算化

金融与证券

证券事务

金融管理

证券事务

银行事务

旅游类

中餐烹饪

中式面点

中餐烹调

西式烹饪

西餐烹调

旅游服务与管理

旅行社方向

展览讲解

酒店服务与管理

餐厅服务

客房服务

前厅服务

康乐服务

信息技术类

计算机软件技术

计算机软件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平面设计

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

商贸类

电子商务

网络营销

客户服务

国际商务

外贸单证方向

物流

物流服务与管理



三、建设原则

专业群是由一个或多个重点建设专业为核心、由3个及以上专业或专门化方向组成的、专业基础相通、技术领域相近、工作岗位相关、教学资源共享的一个集合。现代化专业群建设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一)有利于优化专业结构。依托产业办专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是职业学校的根本任务。现代化专业群建设必须坚持优化专业布局结构原则,不断增强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南京商业学校将围绕本地区或行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与行业特色,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结构。

(二)有利于发挥品牌效应。现代化专业群建设将注重发挥品牌专业的辐射功能和影响效应,以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社会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品牌专业或重点建设专业为核心,带动相关、相近专业的共同发展,促进专业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增强专业服务产业能力。

(三)有利于促进资源整合。现代化专业群建设将注重凸显、放大“群”效益。根据专业群建设的需要,利用专业之间的互为促进、互为带动、互补共享的关联性,对专业群所涉及专业的组织管理、师资配备、教学资源、硬件设施、校企融合等进行整合,发挥专业群的聚集效应和扩散效应,拓宽服务面向,增强社会适应性,增强南京商业学校办学活力。

(四)有利于形成育人特色。现代化专业群建设始终坚持面向人的发展的原则。以育人为核心,以专业群建设为纽带,以专业群相对应的职业岗位群和岗位能力为依据,优化课程体系,优化实训项目。在突出岗位必备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加强专业群通用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的岗位迁移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拓宽学生的岗位适应性,提升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建设要求

(一)结合学校实际,契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合理组建专业群。南京商业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合理规划专业群建设。以专业群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的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

(二)围绕专业群建设需要,系统设计课程体系和课程群。专业群核心专业与相关专业之间既有共性,也有差异性;既有相互依赖的特点,也有相对独立的特性。南京商业学校根据专业群所面向的特定服务领域,对上述因素进行深入研究,科学甄别,在此基础上,围绕核心岗位的工作领域,系统设计课程体系和课程群。充分利用专业群拓展的职业空间以及跨专业、跨学科知识技能的相互交融,着力建设多个专业彼此联系、相互渗透、共享开放的教学资源,努力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发展的需求。

(三)依据专业群教学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整合教师资源是专业群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本任务。南京商业学校依据现代化专业群教学需要,把相关专业的教师进行组合,使不同专业特长、专业背景的教师之间优势互补,并通过校企“互聘、互兼”双向交流机制和教师团队合作机制,有针对性地打造一支具有现代职教理念、专业群认同意识、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队伍,提升专业群教师团队的教学能力与协同创新能力,满足专业群中各专业实际教学需要。

(四)结合“互联网+”新形势需要,提升专业群建设信息化水平。南京商业学校现代化专业群创设专业群建设网络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教学资源的广泛共享。以方便学生学习、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为出发点,建设涵盖教学设计、教学案例、教学录像、视频资料、教学评价、师生互动、微课的数字化教学资源,比如泛雅教学平台。资源建设充分考虑学生学习特点,重点开发模拟工艺、模拟操作、模拟实训等数字化资源,体现实用性,增强趣味性,使专业群网络平台成为课堂教学和技能训练的有效补充,成为师生共享的、开放式教学支持系统。

(五)立足创新长效发展机制需要,切实加强专业群建设管理。专业群建设是职业学校的长期任务,其建设水平是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南京商业学校按照现代化专业群建设标准,切实加强专业群建设管理。积极探索现代化专业群的组织形式、管理模式与发展机制。结合校企融合、集团化办学等人才培养模式,主动联系行业企业参与专业群建设与管理,建立健全专业群建设和管理相关制度,创新建立专业群长效动态的发展机制。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